close

以下的粗體字為買賣雙方的問答對話,此絕對原生複製,除了網址外絕無更改任何一個字!

原諒我用埋兵伏將法,讓我先提一件小時候經常遇見的狀況劇

A:『借我衛生紙好嗎?』B:『講桌上有阿~』

B其實曉得A知道講桌上有衛生紙,

B其實也知道A的龜毛,不願意用公共的衛生紙...

於是先回歸正題~

就在剛才,

我在網拍上由買家的身分問了一個我中意的皮夾:

「您好:現在有藍色嗎?含運755嗎?謝謝。」

連含運都預設了,表示我非常的有誠意&購買率很高了吧~

等了一會兒那個賣家於是回應:

「目前有咖啡 黑色 桃紅 有喜歡 請下標」

我歪著頭看著賣方的回覆...撇開回復中沒有任何禮貌客套之外,

這位可愛的賣家更沒有回答我真正想得知的重點。

不過這樣都還算在合理範圍內,

畢竟有些賣方本身不喜歡客套,且這樣的回覆也算明白清楚的表示"藍色沒有現貨"。

經常買網拍的我當然還不會把這件事情當作什麼很嚴重的大事。

但我這次是真的很喜歡這一款藍色的皮夾(白話點說就是控上了、非它不可),

於是雖然知道將來再調貨的機會微乎其微,我還是又發問道:

「您好:那請問藍色的未來還能買到嗎?因為我也沒中意其他顏色~謝謝。」

雖然我打得有點快,反正我想說您賣家老大方才的回覆態度也有點隨便不是嗎XD

無論如何這時候根據過往的經驗,賣家都會明白我所要的問題是什麼了。

最後這位可愛的賣主回復:

「那你可以挑這款  http://tw.xxx.yahoo.com/tw/xxx/xxzzxzxzxzxzx   目前還有藍色」

(上列網址為賣家的其他商品頁,恕不公佈。我是有道德的乖小孩!真心話是:公佈了對我一點好處都沒有~)

一樣的態度不說,但是這次的回覆更加的不著邊際!

難道我剛才再次的發問讓您賣主以為我在這世上只喜歡アオ一種顏色嗎(笑)

於是最後我又在問與答講了最後一句:

「算了..有問=沒問 我跟別人買」

(去找到了別的賣家也有賣同樣的東西,硬生生比這位可愛賣主便宜了100多塊!)

這是我第一次在拍賣問答中丟出這樣並非發問而是比較接近不滿的言論。

當然在過去的網拍經驗中,偶爾也難免會有跟賣家發生誤會或不愉快,

但那也都是已經進入到正式交易階段之後的事了~

而這還是第一次才在察看、發問中就徹底地把我EQ降到最低的網拍互動了XD

我並不是無法接受買東西時賣方推薦其他的東西給我,推銷是人之常情嘛~

不過做生意最重要的除了信用、利益之外就是"真誠"了~

如果賣家換個方式向我坦承:

不好意思,此款藍色目前已經不會再進貨了,

另外推薦你這款http://tw.xxx.yahoo.com/tw/xxx/xxzzxzxzxzxzx

有喜歡的話歡迎下標~

這樣我完全可以接受~~

其實這就是所謂的"為鞏固主導意識而不願承認自己目前無法回應別人的需求"

害怕因為自己的坦誠而失去某些東西

(EX主導意識、得失對等、眼下可圖的利、自尊心、自我價值、存在感等...各種狀況不一)

就好比一開始的狀況劇,B不願向A承認其實自己並沒有衛生紙一樣,

B因為無法對A的需求做出回應,自己也產生了虧欠心理*,

覺得這可能會留給A怪罪的機會,這就是"失去主導意識。

於是無法坦白承認"自己其實沒有衛生紙"!儘管沒有衛生紙能借給需要的人根本不構成是"錯誤"。

(虧欠心理的產生不一定是真的對他人做了必須感到愧疚的事,

當自己無法回應對方提出的需求時也會自然產生)

其實剛才的賣家除了態度上讓人覺得不太禮貌之外,

藍色的皮夾斷了貨確實不是他的錯~

何況這是買賣,已經不只是虧欠心理這麼簡單,賣方還會衡量到有可能失去眼下的利益~

 

總之我要講的重點是,當一個人提出了你無法回應的需求時,

為了鞏固當下的主導意識而用其餘的方針搪塞、敷衍,你可能解釋為這是你的誠意,其實不然!

並且對方也不會認為那是你真誠的建議或幫助而因此感謝你,你也並沒有因此自我實現些什麼。

反之只是讓提出要求的人 更加火腦罷了!!

雖然人與人之間自我防衛、鞏固在所難免,

不過既然這是買賣、這是生意,就請不要做一個不著邊際的賣方。

本來只是想輕鬆詼諧的分享一則趣事,但不知不覺卻扯到心理學上頭了~(汗顏)

好囉嗦又好自不量力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goLipst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