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看了日影『告白』已經是去年的事情

不過直到今天 已經看了第9遍。

很多人認為此齣電影與對與錯、黑與白或是因果與報應形影不離,

其實『告白』裡,並沒有太多的是非善惡觀。

修哉陸續殺了艾美、美月,甚至最後想要殺了全校師生,並不是因為他惡質,只是基於他的"未完成課題"、

美月接近修哉、認同修哉,是因為她也希望至少在這世界上,有個與自己相同的靈魂、

直樹最後殺了母親,除了有些精神錯亂之外,一方面也是因為他恨著自己最為親近依賴的人,再也無法滿足他的索求、

至於直樹的母親,對直樹的愛,彷彿在愛自己般的憐惜,當這份信仰變的無法招架時,就選擇同歸於盡、

班上的同學霸凌修哉和美月,只是隨著真相超出了想像,所以想減輕、掩蓋心中無法壓抑的恐懼和罪惡感、

維特種種令人唾棄又抓狂的行徑,全是在滿足自我的表現欲,並且發洩自認為的正義感、

森口老師為了對修哉和直樹復仇,甚至完全捨棄此之外的感官,也只是出於強大的愛與恨。

全都是私有的情感,並沒有對公理與正義多加著色...

假如『告白』是發生在現實的真實事件,在媒體與眾人的眼光中,

也不過就是一件犯罪與復仇的事態,難怪修哉寧願在網上留下遺書,

也不願自己嘔心瀝血的龐大犯罪被無聊的媒體和無知的世人任意炒作解讀。

不過這也成了他最大的敗筆就是了。(話說遺書不能設定成始業式結束之後的時間才發布嗎...痞克邦有這個功能耶!!)

修哉母親的轉身,其實就是血淋淋的遺棄,

對於修哉,並不只是無法聯絡、見不到面的巨大思念這麼簡單而已...

而是就算見了面,母親也不會再像過去那樣重視自己了,

這樣的事實無奈、冷酷,一向聰明過人的修哉不可能沒有意識到,

但是卻承受不了這樣的事實。

『我渴望被愛- 但是一直最想得到的那份關愛 我卻永遠失去了 從此之後 其他的愛在我眼裡 都顯得微不足道 甚至是隨時可以犧牲與毀滅的』

修哉並不是對其餘的事物完全沒有感覺,只是相比他對母親的執著,這些都太過於渺小了...

『從小,就看著您一下對我哭、一下對我笑、一下打我、然後又抱我。對不起,您把過人的天賦傳承給我,一定是我做的不夠好...

我的善意只給媽媽、我的真摯只屬於媽媽,為了讓您對我笑,我可以變成惡魔,只要能一直當媽媽的天使就足夠了...

如果媽媽能一直像過去那樣重視我,或許我的善良,可以偶爾分給別人...』

情感方面修哉比一般人還來的極端許多,強烈到隨時可以把周遭一切都拿來血祭自己最愛的人~

其實意外的血淚性格,並不是個冷酷無情的少年。

嗯懶得收尾了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goLipst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